企业不好拿钱了…… 强监管下银行贷款额度受挤压-伟鸿基业虎步关右
点击上方“伟鸿基业”免费获取热点资讯、培训素材、策划案例!

ps:转载自公众号《中国企业报》,本号致力于“好文”推送,并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所发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之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留言联系。
2018年资金价格上涨正从金融市场加速向实体企业传导。更为关键的是,银行新增贷款额度已告急。
根据央行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6%,即上浮基准35%。
相对于贷款成本增加,企业面临的还可能是银行根本没有多少新增贷款额度。据一名银行分析师透露,目前银行业新增贷款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在金融行业防范风险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缩表趋势愈演愈烈。
银行贷款额度受挤压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2018年银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FTP)普遍上涨陈凯师,受访银行中,最高的一年期贷款FTP高达5.1%,较同期央行基准利率上浮17%。
“实际上现在没有9%、10%,我们根本放不了(贷款)。”某城商行对公业务人士表示。
所有受访银行人士均表示,今年FTP价格上涨厉害。所谓FTP定价杀了她喂猪,是商业银行内部根据资金成本,与分支行等业务经营单位按照一定规则全额有偿转移资金的价格,也就是分支行等经营单位的内部资金成本。
回顾过去两年的金融市场利率,低点出现在2016年10月。目前伴随着金融去杠杆,央行“锁短放长”,以及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上调“政策性利率”,包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SHIBOR上涨,金融机构明显感觉到“钱贵了”,但传导都实体经济,特别是银行贷款利率,则存在一定时滞。
据某股份行分行对公业务人士透露,目前该行一年期贷款FTP为5.1%,即上浮同期贷款基准利率17%;同期存款FTP也超5%。某国有行人士反馈,该行最新一年期贷款FTP约3.1%,存款为3.2%。
“这还只是我们的资金价格,实际上还要考虑增值税、风险成本、管理成本和费用,我们放给客户的一年期利率基本要6.5%以上。而且这个价格还不赚钱,没什么绩效。”该股份行分行对公业务人士表示。
6.5%的利率,相当于基准上浮49%。但企业真实财务成本实际上远高于6.5%。该股份行人士以其所在的中部城市为例,现在能从银行贷到款的中小企业,北京饭店电话资金成本基本在9%-10%。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华东某城商行对公业务人士的佐证:“现在除非有9%、10%这样的利息,否则没法做。”
自2015年五次降息后,央行规定的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纹丝不动。但市场贷款利率中枢明显上升。从央行2017年前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丰臣遗梦,截至2017年9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6%,即基准上浮35%。
执行基准上浮的比重从2017年初的不到57%,上升至三季度末的68%。再细看上浮区间粉粉娃娃妻,魏哲鸣截至2017年9月末,上浮比例在15%以上的比重已超20%。
一名电商财务负责人表示,2017年获得的银行授信整体增长了近70%,且目前融资成本在同体量同业中算“很不错”,贷款利率约为基准上浮30%-35%,但公司还要承担政策性担保等费用。
“连贷款规模都没有,关心价格有什么用?”某城商行对公业务人士透露宋恩伊,其所在银行1月份完全没有新增对公贷款额度。另有城商行人士表示,一些银行的广义信贷增速(MPA考核指标)超出考核标准,实际上今年年初根本不操心“开门红”问题,维持存量即可血红帽,甚至还要缩表。
不仅是中小银行贷款缺额度,大行也面临相似情况。上述国有大行分行人士表示,今年贷款额度紧张,截至目前投放的房贷规模才是去年一季度(计划)的4%。“并不只是我们一家紧张,今年我们有一个银团项目,牵头行是另外一家大行,1月初才说放不了计划的规模,其他银行都傻眼了。”该人士透露。
多名股份行中层人士表示,商业银行本身是赚期限错配的钱,但今年难以像往常一样去做大的错配,一方面由于《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对流动性的加码监管,另一方面在价格上,期限利差严重缩窄,甚至倒挂。
多名受访银行人士表示,今年会控制地方政府融资,但对于企业的投放仍将比较谨慎,“好的企业要新增授信规模也不容易。”
从期限来看,中长期贷款也属被压降范畴。上述股份行分行对公业务人士透露,由于流动性压力较大,行内已基本不允许投放3年以上的贷款。
房企转投境外融资
进入2018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面临空前压力。首先,房企面临还债高峰。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以来,上市房企大量发行成本较低的公司债替换了部分高成本资金,但这些公司债中有些将在2018年到期,借债的企业需要借新债偿还这些旧债。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136家上市房企总负债达6.04万亿元,同比增加1.40万亿元,增幅为23.21%。
即使是龙头房企如万科,负债也在上升。财报显示,万科A截至去年三季度负债为8506.56亿元,前年三季度为6123.96亿元快乐家家车,同比增加2382.6亿元,增幅38.91%。
Wind数据还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房地产板块资产负债率为79.3%,较6月末上升0.8个百分点,再创近年新高;而净负债率达到113.3%雷鸣拍案。其中,京投发展、泰禾集团等29家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0%,高于行业资产负债率。
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正被全面“封堵”。银监会近日下发的《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明确提及华农教务处,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类业务最难数独,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对此,相关人士透露,2018年整顿信托业是银监会的工作重点。
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表示,鉴于2016年房企集中加杠杆扩张,借贷资金平均周期为2年,因此,2018年资金到期集中兑付压力加大。
上述人士表示,2018年除可以合规进入的保障房领域外,今后打“擦边球”进入房地产领域的信托公司将面临严厉惩处。“以北京为例,监管层已经明确要求严禁信托资金炒作租房市场。国家全力推租售并举,信托机构不能助长加杠杆,对开发商资金支持一定要合规,通道或自主业务都不能变相为加杠杆提供支持。”
另外,作为绝大部分房企可依赖的现金流——销售回款,在2018年并不乐观。中原地产指出,2017年全国已有110多个城市出台了超过270多次调控政策,部分城市的调控已开始影响房企销售。龙头房企压力不大,但中小房企在2018年将面临全面困境。
为避免“钱紧”带来风险,2018年初房企便开启蓄水模式,提前进行资金布局。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8年截至目前,已有7家房企发布海外融资计划,累积额度超过30亿美元。
具体来看,24日,世茂房地产发行5亿美元2025年到期的5.20%优先票据。同日,旭辉控股3亿美元2023年到期的优先票据上市交易。1月10日,碧桂园宣布发行2.5亿美元2023年到期的4.750%优先票据及于6亿美元2025年到期的5.125%优先票据。1月9日,时代地产宣布将发行本金总额5亿美元的票据,年息6.25%。据悉,票据发行所得净额将约为4.92亿美元,时代地产拟将用作其若干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张大伟认为,房企提前备足资金以迎集中还债期。数据显示,2017年房企已到期的总债务规模仅500亿元。而在2018年,若按100%回售比例测算,房企将有4000亿元以上的公司债到期。
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部二部总经理王雅方指出,房企资金风险目前在2017年财报中难以反映。一方面,房企财务结算较为特殊,收入确认存在滞后性龙飞三下江南。另一方面,房企的所有者权益里可能存在一定规模的明股实债,真实的债务负担或比财报反映得更严峻。“近两年,房企的合作项目逐步增多,通常联营项目都不并表,因此房企的财务报表里看不到真实的债务负担。”
“同时,市场监管的不确定性也再度增加了风险。”张大伟说,近日碧桂园宣布,因市场波动,取消发行2018年第一期18亿元中期票据。张大伟表示,发债、银行贷款、信托受限;调控持续,销售预期也将转向聚仙谷。同时海外融资也面临难度或再度加大的可能性,因此房企未来资金链情况仍然前途未卜。
另:大量粉丝还未养成阅读后点赞的习惯,希望大家读完顺便点赞,以资鼓励!您的满意、支持、吐槽、转发,是我前进的动力?

载象抗压纸箱集团鲍成松,酒仙网郝鸿峰反越狱王,大同市委市政府〈大同宣传、大同发展、煤城之光〉官方杂志,国大益源大药房张谨,晋农之窗霍振杰,太平洋国旅何小燕,我爱我家李命文,万雅珠宝〈中国黄金、六福珠宝、灵云翡翠〉黄海友,迪伍商贸〈依文、D5服饰〉翁仁爱,唯爱婴童〈婴姿坊、小石头〉许俊敏,易得同兴〈汤臣倍健、世草堂〉何康,青花瓷酒业朱德宁,黑龙集团宋庆华虎跃龙潭 ,白龙马高云,顶吉食品葛峰,汾酒集团红花玉酒郭新建,尚品名人俱乐部蔡晶,石家庄一建山西分公司叶建文,鹏远地产王会明,志萍商贸闫志平,寿阳县人民政府,滋生堂大药房许丽萍,超越世家荆英俊,黑与白包装设计景春茹,德得轩李学文,江宇集团秦江平,黑龙江商会张迎春,自由投资人张金红,晋中长城刘国华,春歌派马晓春,榆次金源地下商业街,金泰中和王叶,五金商会杨奕远,佳远商行王奋勇,家福乐电器〈美的〉武红旗,乐村淘赵士权,千里马贺燕薇,漾青春薛强,华尧集团张海鑫,太常独一张张军芳,大森林数码侯威,汾酒定制中心侯清泉,乔家大院酒业高永亮,黑龙安防唐子林,吉林力旺集团安力全,宏达驾校毛朗、冠云牛肉赵奕良、金立手机李胜柱、上海巴爷周子雄、美酒琦缘王琦、德商汇王锡钧等企业或品牌
山西伟鸿基业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