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领路人 ——志丹县永宁镇任尧子村第一书记徐晓东先进事迹 沉下身子为民事-延安脱贫信息专报

徐晓东是延安市人大老干所的干部,2015年7月开始担任永宁镇任尧子村第一书记。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间,他立足岗位,从小事做起,从不懈怠,从进入村子的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任尧子村旧貌变新颜。
任尧子村位于永宁镇东部28公里处,是典型的偏远山岭村,森林覆盖率达85%。全村225户1066人,人均耕地面积2.5亩,人多地少,三分之二人口外流。徐晓东的到来,让这个往日死气成成的偏远山村有了新的活力。
阵地建设的领路人徐晓东到村后,一住就是半个月,面临村部办公设施简陋、制度资料不完善、办公经费不足的困境,他多方协调资金,带领村干部在半个月内完成村部建设,整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党建资料,建立了坐班值班制度,每天按时上下班,彻底解决了以前办事总是找不到人的问题,群众开始对他刮目相看。在抓村部建设的同时,徐晓东还着重抓班子成员和党员思想素质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己拿钱购买相关书本、影像资料,一个星期召开一次工作学习会议,有些成员识字不多,徐晓东就在会上读给他们听,然后仔细的讲解和分析其中的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三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品有了明显的提升。他主动培养村里有能力有文化的年轻人,其中冯学雷就是他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让党员干部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11月份全县的软弱涣散村整顿现场会在任尧子村召开,徐晓东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们汇报了工作,至此任尧子村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村的“帽子”终于被甩掉,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下一个问题是怎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他认为一个村集体要持续、健康的发展一定要有自己的产业,不能总依靠政府的办公经费来维持,应该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发展长效产业,才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2015年,他协调为村里建了10亩苹果园,争取四轮拖拉机、旋耕机2台,大型喷雾机2台,并请来技术员为果园重新嫁接新品种,提质增效。在他精细的管理下这个老园焕发着新的生机,去年苹果挂果收入达5000多元。
贫困户脱贫的贴心人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黄晓武,徐晓东在认真学习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入户走访了村里的所有住户,对他们的家底都了如指掌,在精准识别贫困户时地球轴心,他多次召开村民大会,民主评议,比家底、比困难,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七步走原则,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户,实事求是,任尧子村最终确定了12户29人为精准扶贫户,群众满意度达到100%。他多次带领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按照贫困户自己的意愿,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贫困户李增兰激动地说,徐书记就是她们的娘家人,说的话做的事都在理,大伙都准备鼓劲干,年底有个好收入,早日脱贫。
为民办事的热心人徐晓东真心为民办事,群众有事都找他。任尧子组杜虎子办了个养鸡厂,前两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徐晓东主动上门找杜虎子谈话,了解鸡厂运行情况,他联系了子长县一个养鸡基地,帮助杜虎子走出了鸡蛋卖不出去的困境,同时去县城给他争取了贷款,帮助他做大做强,杜虎子多次请徐书记回家喝酒,但徐晓东同志都拒绝了。村民候成有平时穿的很破烂,徐晓东在自家挑了些全新的衣服又问亲戚们要了一些旧衣服送给候成有,候成有常常感激的要拉徐书记到他们家吃饭去豪俊影视。项圈组刘世满家有30亩苹果园,也是村里的产业大户,但是管理粗放,苹果产量和质量一直上不去,徐晓东多次联系县果树局技术员到村里进行技术培训,泽北荣治今年,刘世满果园的苹果长势喜人,他见了人就说多亏了徐书记,他的果园今年能挣钱了逃出疯人院。贫困户姬文飞的女儿是脑瘫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徐晓东知道后给孩子买了5大袋尿不湿,并联系相关医院和社会团体帮助他解决孩子的看病费用。松树坪组王家和樊有胜家有土地纠纷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事情闹在徐晓东的办公室,他到松树坪组暗中调查了解情况后,把王家和樊家都叫到一起,又请了村里知根知底的老人一起来商量解决纠纷地块的问题,最后两家都无异议的接受了他的处理意见麦秋成。因为是林区,村里人砍伐树木现象时有发生,徐晓东进行摸底后,掌握了这些人的名单,他主动约这些村民谈话,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提亚玛特,分析利弊,村民候二娃当场表态坚决听从他的意见,以后不再乱砍乱伐了。东尧子组十几户人家的房子没有通上电荣昌人才网,群众意见大,几次想聚众到政府上访泰迪学游泳,徐晓东知道后天镇吧,果断制止便携式小岛,打消了他们的念头,并与供电所联系解决了此事,东尧子村的夜晚灯光闪烁,村民们的心也被这暖暖的灯火照亮了。
时光荏再,任尧子村在徐晓东的带领下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的称呼也从徐书记变成老徐,看到满园的苹果和村里人的笑脸,品茶心得他坚信任尧子村的明天会变的更加美好西尾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