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此楼独绝,先生风采无双-西南小微

仿古此楼独绝,先生风采无双
——咸宁“永安阁”设计师、古建学泰斗纪怀禄教授专访

匠人
初见纪怀禄教授,是在清华大学荷清苑小区。先生约我在家里,绝对当得起“风采照人”,身形出众,瘦得清朗而不干枯,面部、胳膊的肌群轮廓凸显,潜藏力量;眼光柔和而有神,眉际、嘴角的线条都十分平顺。从前期电话中的交流,到亲慕神韵,“纪老,您这精气神可真好!”“ 我由衷感叹一声。“哪里,哪里,我这是外强中干”,他呵呵笑了,指指胸口“这里面还放着三根支架呢,哈哈!”
回忆一步步成为仿古建筑泰斗的历史,老先生说,教了一辈子建筑设计,开了两门课:“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画”。“64年,我们考清华的时候,报的建筑系,父亲是民间艺人,后来参加新四军南下,又到剧团里面从事舞台美术万妮达,受家里影响,喜欢画画,一分专业,要考美术,我就分到建筑学专业了。那时候一年招30个人,高中也不分文理科,就从山东考到这里来了。”
真正接触古建筑和园林,是文革刚结束,国家准备给梁思成先生出作品集,要补照片,当时清华大学派了3个人,去山西拍古建筑照片,作为梁先生的弟子,纪怀禄自然在列。再往后到了八十年代初,建筑系要拍颐和园,纪怀禄和当时的系主任用了两年时间拍完了。颐和园的犄角旮旯全都转了一趟,越做越有兴趣。再后来就和清华中文系主任一起到江南去看园林,苏州、扬州、上海、杭州,一直到普陀山、天台山,江南有名的园林几乎看了个遍,八九十年代又到岭南、四川园林都去接触了一下。后来对园林越做越有兴趣,纪怀禄大概花了十年,看了好多古建筑,把从古到今中国园林的发展脉络系统梳理了一下。”
“今年73岁,闲不下来任笑霏,现在也还跑跑工地,出出差,有次去个工地,现场有问题要去解决,一脚踩空翻下去了。摔断了三根肋骨,后来在医院里面住了一个月,后面四节脊柱骨有裂缝了杨云聪,哈哈!”我来不及惊讶,纪老又笑谈了一个大新闻。看着我惊讶的表情,他说,“还好还好,在医院呆了一个月,顺便把看过的工地琢磨琢磨,提出一些整改意见。买了个商务座,站不起来,买了个软担架抬上火车,躺着就回来了。”老先生客厅里沙发旁,还斜靠着一只蓝黑色相间的软担架。

匠心
“中国古典园林三千年历史,我们现在一做就是公园,公园和古典园林是完全不一样的,古典园林讲求的是山环水绕,步移景异,里面有灵魂。公园是视觉愉悦,看着很舒服就行了。怎么才能把古典园林这条线传下去。“
跟七局合作做仿古建筑,咸宁永安阁是第一个。2015年,咸宁想要打造一个仿古建筑的城市名片。开了个评审会,正好是纪怀禄先生大一的老师高先生去做评委,老先生也已经八十岁了。去了会场一看初审方案,完全是没怎么做过古建的人做的,高先生当时就对政府和投资方说:我给你们推荐一个懂古建的人来。“一到咸宁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纪老说“有山有水,山全在城市里面,水挨着城市边上流过去堂会电话,有溶洞,有温泉,自然和城市的关系贴的很紧,在这样的环境里做一个古建, 为城市增色,也符合它历史古城的本色”。因为咸宁城市得名也是由宋朝开始的,纪老的设计思路里也着力体现了宋朝古建筑的种种元素。市政府和甲方当然欣然一致同意大师的意见,并请纪老来全权负责刘宜良。
这无疑是将古典园林传承下去的一次机会,于是我们看到了硕大雄厚的斗拱配以轻柔的屋脊,看到了由下到上逐渐变细的梁柱,看到了清丽的油漆外观,看到了门框断面七八种丰富的形式,看到了各处细部精巧繁复的做法……时时处处都体现着宋朝古建筑远观恢弘,近看精美的特点。加上非洲进口的高强度的菠萝格原木,采用现代建筑吊装组合的工艺,中西融合,古今际会。
现今的仿古做法,程序简便了,工艺却退化了,就拿亭子的屋脊来说,大多数景区的惯常做法是购买烧制好的成品屋脊,这样的屋脊没有弧度和线条,谈不上美观,更无古典韵味。永安阁不这样做叶露茜,所有的屋脊(垂脊)全部采用传统工艺,用一块块板瓦一叠叠垒放成型。结合建筑整体效果来调节弧度,直至做出满意的造型,通过瓦片的均匀受力来组成一个漂亮的屋脊。护板灰上的三层泥被全用黄泥巴掺稻草狎具,用这些传统老工艺老做法,做出来的古旧效果更加令人满意,对建筑的保护也更可靠。说了要复古,就坚持复古到底,用一根钢筋,一枚铁钉都不行,整个结构的连接,全部都是使用木榫,不论是十几厘米的窗框,还是6米以上的圆柱,都不例外,全木质结构百家筝鸣。
永安阁紧邻咸宁淦河,水位太高一级警督,来了暴雨街上就成海,根据水利部门提供的五十年一遇的水位标高,纪怀禄先生专程将前期设计的高度提高了一些,今年洪水又比较汹涌,和项目部商量后,索性将靠河一边修了个几十公分的“小城墙”“,把洪水挡在了阁外。吴幼坚
“这是我设计的最后一部作品了,里面注入了我很多的心血和情感,现在它已经开始建设了,我必须要亲自过来看看。”纪老说,他是把咸宁阁是当做封山之作来做的。这样的作品,真的不敢交给小单位。小单位财力承受不起。中建七局是个大单位,有的是人才,大单位,它在经济上担得起,也重视自己的声誉,不是赚了钱就走人的。咸宁把永安阁交给七局是正确的。你们项目的小宋(项目经理)、小俞(项目总工)做事情也很认真。找的大冶的劳务仿古队伍,在湖北仿古领域也是领先、有名的。现在主体完成了,做的很好,永安阁建成后的规模和审美价值都已经足够和滕王阁媲美了。“老先生最关心的后期的叠石效果,“这个月20 号,我还得再去咸宁看看”,他说。

匠魂
谈到永安阁在自己设计生涯中的地位,纪老带我来到书房,兴致勃勃地为我展示了他这些年做的设计图和实景照片,这么几十年,做了几个中国古代作品和园林,每一个都很认真做。不太想做产品告罄的意思,想把它做成作品。永安阁这个作品,就是很大精力去做的四更是几点。园林的创作分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设计师在设计,把它建起来,这是硬件;另一个阶段则是软件,为了取名易才网,给它作诗,这种再创作,也是设计师和建筑生命的延续。
“中国传统古建这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下来,应该传承下去金富力士。但是这个传承啊,和大的氛围,和历史的行程还有很大关系。你比如建国初期,梁思成先生要把清华的几个大屋顶做古建,后来挨批,说浪费。现在的氛围很难的,在历届领导人里,习主席是最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现在新建的、复建的仿古建筑都很多了,因为这些符合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审美趋向。哪怕是仿建的海顿小夜曲,例如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但是当地老百姓很自豪,这是我们城市的标志啊!这种古色古香的审美趋向是抹不掉的。”
当问到建筑人做好工程,培养工匠精神时,纪老讲,还是要从文化中寻找支撑,自古以来的中国文化,强调的都是“先做人 再做事”。我们的教育有些年不到位,但是现在好了,新修改的教材,突出了道德,首先把做人这根弦绷起来了,这就好做了。技术上只要虚心跟着有经验的人,学好细节,就没有问题。希望有追求的人多一些,对自己作品有要求的人多一些,自己内心就不愿意做出不像样的东西出来。“以后咱们中建七局再做古建,一定要请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木工!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商业社会,有些工人技术很好,也有自己的追求,但如受商业运作影响太大,只要一个结构本身处理不到位,可能就引发一连串的问题。自己做的作品,自己要看的很重,才能要把东西做好。
等永安阁完工,纪老就准备和同是清华建筑学院毕业的儿子纪峥一同写书画画。奈何树欲静而风不止,陕西大历要做一个唐朝仿古建筑,辗转拜托到了他门下,老先生又开始规划新的行程。

文/刘斌彬


关注西南小微
发现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