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生之力终一事之功:陵水“浑厚古拙”周始照书法作品展-珍珠海岸美丽陵水



开幕仪式活动现场卢彦西,笔墨挥毫签到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2018年4月21日上午,由陵水县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指导27套礼服,陵水县博物馆主办,陵阳书画院协办,海南饮木传媒承办的“浑厚古拙”周始照书法作品展在陵水县顺德会馆展出,受到全省各界的广泛关注吴思琪。本次展出书法作品60幅一生一会,涵盖篆、隶、行、草、楷五种书体。

出席开幕仪式的领导、专家学者、嘉宾合影留念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安良、县人大民族宗教法制工委主任叶仕勤、县文体局副局长关义新、县教科局副局长陈文敬、海南省民族博物馆副馆长王杨能、万宁市文联副主席林道飞、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校长魏立功、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邓俊龙、陵水中学副校长郑心明等施连志。韩泰善
专家团队有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委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刘强教授,文化部高研班导师、海南大学美术系主任、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牧之教授禾葡兰,一级美术师、第五届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民进开明书画院院长林尤葵;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雨。
出席现场的还有县政协、民盟、书协、美协、老年书画研究会、复合艺术馆的各位领导嘉宾、海南文艺界的代表、陵水,五指山和万宁书协及文艺爱好者等,近两百人参加活动东方神灵庙。

开幕仪式活动现场
民盟海南省委,陵水县副县长杨俊峰,海南省工信厅处长柯水喜,海南省委组织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副主任郭兴武,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委员、中央书画院副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员洪亮,中国书协理事、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都市猛男,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建设委员会委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文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文修,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江寿男等纷纷发来祝贺。

海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陵阳书画院院长周始照接受记者采访
县文体局副局长关义新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周始照先生的书法朴素、敦厚、大气,“落笔出韵味、翰墨放清香”东方绀珠传,他以隶书为根基诗鬼是谁,并能融会贯通;发而为章草,故能沉着而正大,盘屈郁勃而灵动;肆为狂草,气势连绵而不流滑,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此次展出先生的作品,记载了先生的艺术创作心得,是周始照先生书法艺术魅力的集中展示,为广大书画艺术家和书法爱好者大瑶山隧道,提供了一次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相信此次书展的举办,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书法爱好者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县书法艺术的整体水平,展示陵水良好形象,促进全县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王骁威,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县文体局副局长关义新开幕式致辞
海南大学客座教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陵阳书画院院长周始照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道:书法作为文字和艺术的结晶,却蕴含自然与人生之理。在书写之中追求艺术化人生与人生艺术化一直是我所思考的,而今,传统中很多附着于书法的功能已逐渐疏离,当下书者如何去做裂创心灵之刃,我也试图以自己的实践去不断探索。

周始照院长开幕式致辞
专家代表刘强主席致辞表示,此次周始照先生的个展,是陵水书法史上的一件空前盛事,更是海南省书坛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先生的书艺精进,是海南省书坛的一面旗帜。

中国书法家协会行业委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刘强开幕式致辞
牧之教授发表致辞道:周始照院长是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此次我代表学院到周院长的个展来爱情断了线,传达学院的祝贺,祝贺他一生对书法的奉献和贡献樱花纷飞时,能邀请周院长担任我们的客座教授粤犬吠雪,是周院长的荣幸,更是我们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荣幸!

文化部高研班导师、海南大学美术系系主任、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牧之教授致辞
仪式由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安良宣布“浑厚古拙”周始照书法作品展开幕。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安良
观展环节,由林尤葵主席向观展者讲解展出作品。

一级美术师、第五届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民进开明书画院院长林尤葵向观展者讲解展出作品


市民观展

现场放送《周始照书法作品选》,书法爱好者纷纷上前请周院长签名
随后,在陵水县规划馆召开“浑厚古拙”周始照书法作品研讨会,由刘强主席主持,同各与会专家一起,对周始照院长书法作品从各方面都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对周院长书法艺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给当代书法创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许多书法爱好者也出席了研讨会
刘强主席表示,周始照先生坚守砚旁耕耘几十载,是“始照现象”,是为中国正能量,是陵水的一张明亮的名片,我们要大力弘扬、积极学习,希望周先生的个展能走出去,到各市县、省会,再到省外,这么优秀的作品,应该让更多人能看到,让书法真真正正的推动我们传统文化的建设复合弓狩猎!

刘强主席主持研讨会

牧之教授研讨会发言

林尤葵主席研讨会发言

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雨研讨会发言
县教科局副局长陈文敬、县博物馆馆长陈奋飞也在研讨会上发言,对周始照院长的艺术成就致敬远光瑞康,对院长为县里培养书法人才表达了深深地感谢。

县教科局副局长陈文敬研讨会发言

县文化馆馆长陈奋飞研讨会发言

周始照院长研讨会发言
研讨会提问环节,周始照院长还为书法爱好者们解答了如何学好书法、如何欣赏草书等问题赖志刚。临近研讨会尾声,专家们和其他与会者都还意犹未尽。
书法爱好者在研讨会上提问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书法爱好者合影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11日,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此次书法展的举办,提升了中国当代书法创作和审美水平,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六月之兽,促进全县文化建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周始照部分作品欣赏

大草中堂—趙嘏《江樓感舊》 138cm × 59cm 2017年

章草橫幅—毛澤東《清平樂·六盤山》138cm × 69cm 2017年

隸書鬥方—渾穆 69cm × 69cm 2017年

篆書鬥方—福運永昌 69cm x 69cm 2017年

隸書四言聯—暮雲/弦月 136cm × 40cm × 2 2017年

大草中堂—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138cm × 69cm 2014年

章草七言聯—鶴帛/異地 180cm × 97cm 2017年

行書橫幅—漸入佳境 35cm × 138cm 2016年

篆書鬥方—厚德載物 69cm × 69cm 2017年

楷書軸—《詩經 ·大雅 ·卷阿》 208cm x 64cm 2017年
来源:陵阳书画院微信公众号
摄影:唐惠阳
编辑丨张运桐刘凡静

欢迎投稿!
投稿信箱:lingshuixw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