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可看得见星辰大海吗?-悟悦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一代人》顾城
曾经,看山是山。
世界很热闹——
“好坏”、“黑白”、“冷热”、“苦甜”······
有花开,叶落,日升,月沉······
山很高,有起伏;天很远,有阴晴······
你的眼睛灿若星辰——
讨厌“坏”,喜欢“好”,
讨厌“黑”,喜欢“白”,
讨厌“冷”,喜欢“热”,
讨厌“苦”,喜欢“甜”。
花谢花会再开,叶落叶会重来,月沉之后,便是日升。
高峰可攀,天道可探。
界限分明,秩序井然。
你简单地,爱着简单的世界。
后来,看山不是山。
可曾有过这样一个瞬间?
想将拳头捶上雪白的墙壁,想在山雨欲来时抱住一片乌云。
想同情地握住一双手,想沉默地凝视一张皮。
想躺进淤泥,想敲碎琉璃。
想无声叹息,想问,
“为什么?”
石头碰碎鸡蛋,大象踩死蚂蚁,壁立千仞将漭漭巨浪揉碎成一滩白沫。
一头撞向南墙,搏一个壮士的虚名。
多么无用,多么愚蠢,多么不自量力。
世上有很多美梦,但大部分只是馨香的麻醉剂。
故纸堆里的传奇,你熟悉了,可你明白了吗?
海晏河清一梦到北大,修文偃武。王侯将相,世代公卿。庙堂,江湖。千古,过客。孔垂燊
还有,位置与想法异界御兽王。
更重要的是,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而你的天下飞腾帮,不过是脚底一亩三分地。
惟愿候勇,看山还是山。
尽管渺小,尽管无知贴身小女佣,尽管一切皆是徒劳,
但当你再一次极目眺望,仰望星空时,仍然无法扑灭眼神中的点点火光偷窥镜。
哪里才是我的星辰大海?
这是悟悦君近期最喜欢的一首纯音乐,单曲循环了快一个礼拜刘婉莹。
在此前的某次推送中,悟悦君曾给出过自己听纯音乐的原因——
“纯音乐的乐趣,就在于任君想象。”
将思绪交给旋律,可以看见很多。
像《御殿》,像《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像《月下漫步》,最能打动悟悦君的纯音乐,往往是主旋律反复再现,起承转合不太明显的。可能是因为最简单的构图,往往能收获最丰富的解读吧。
那天晚上我站在宿舍的阳台上,耳机里单曲循环着《御殿》这首歌。抬头可以望见一片灰蓝色的天空,跟封面里的很像,只是看不见星星和云彩。
“人人都道要‘仰望星空’,可抬起头来,真可看得见星辰大海吗?”
若是看不见自己的,便先在故纸堆中看看别人的,总好过目中无物。
开始胡说八道。
《御殿》是日本电视连续剧《大奥》中的原声音乐,所以曲调中颇具些内廷争斗,尔虞我诈的意味。然而我在脑海中为此曲配上的画面阿有正传,并非宫殿中的罗裙荆钗,而是沙场上的甲胄剑戟、案牍前的乌纱笏板。
在曲中反复出现的两种主音色里,明亮轻快的一种似乎象征着不朽功勋,紧张急促的一种似乎象征着权谋与手段。用权谋,耍手段,可能确实配不上“光明磊落”四个字。但要铁与血的竞争中达成不朽功勋,除非天生圣贤,没有权谋和手段恐怕也是行不通的。
第一个想到的人物,是《明朝那些事儿》里的徐阶。
“徐阶这一辈子,被人整过,也整过人,干过好事,也干过坏事,但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没有背弃自己当年的誓言。”作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徐阶干的好事,是用二十年扳倒严党,肃清官场,还大明一个兢兢业业的内阁;同样,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他也必然熟悉中国封建王朝几千年来的政治生态。未成气候时,他费尽心机接近严嵩,对严嵩百依百顺,言听计从,溜须拍马几乎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众信人才网,才让严党对他放松警惕。位极人臣时,他亦不能免“俗”,贪污受贿之数额相当可观,还放任族人收敛土地,鱼肉一方。严嵩和徐阶同样是贪官,在拍马屁这件事上也分不出高低,可史书工笔皆道严嵩为奸臣,却不骂徐阶。因为相比严嵩,徐阶起码是真真正正为朝廷干着实事。以权谋私确是徐阶抹不掉的污点,但他的卑躬屈膝,大可以用“大丈夫能屈能伸”一笔勾销。
第二个想到的人物,是《大秦帝国之崛起》里的秦昭襄王嬴稷。
作为语文课本文言文里的头号反派,史书中的嬴稷总是仗势欺人,压迫周边小国,虎狼之心昭然若揭。电视剧里的嬴稷,手握王权,工于心计,杀伐决断,志在“吞并六国”,为秦国一统天下开出一条血路。可初即位时,嬴稷也曾痛恨王座上的自己。“王族的血是冷的,说的话是假的吴忠宪,做的事不可渎。”他手中沾染的鲜血越来越多,心中的猜忌也越来越深。未为王时,母后教他做一个如玉的公子,行孝悌,讲仁义。然而为王以后,他要守住的仁义便不再是看得见数得清的几条人命,而是秦国子民的尊严与一个泱泱大国的崛起。
像徐阶、嬴稷这样的“人设”,不仅在小说和电视剧中颇具魅力,在史家刀劈斧刻的笔下亦是很赚得到几分情面的。
横渠先生曾有一言江智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吃屎图,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讲的实际上是能成大事者。对他们来说,什么是“心”?什么是“命”呢?为了“继绝学”、“开太平”僵尸农场,他们所走的路,所经历的取舍,必然与我辈凡夫不可相提并论,若有悖常理、毁人伦之过,虽不至于能以功抵过,但似乎也不可用凡俗眼光对其过分批评。能成大事者,不过天地之间一具血肉之躯而已。
······“舍生取义”,“取舍”不取决于你看重什么、不看重什么,因为它本就是强者之道,或是文成,或是武就,否则你就是蝼蚁,一生只能身不由己、随波逐流,还谈什么取舍,岂不是贻笑大方?
——普瑞斯特(滑稽
很多人把《这个杀手不太冷》的主角Leon当作男神。他一面是杀手,一面是暖男,将人性中的至冷至热融于一体。最能打动观众的莫过于他对“No women, no kids"原则的忠诚。对Leon来说,这一原则就是他的“心”与他的“命”。
每人的“心”与“命”可能不同,但“心”与“命”一旦确立,便是不能背叛的。譬如徐阶等为人臣者不能尸位素餐,天文草嬴稷等为人君者不能荒淫无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如果连一向信守的原则都可以改变的话,即便苦苦经营一世,又怎可妄想能博得站得住脚的美名呢?
版权归悟悦所有
封面来自电影《秒速五厘米》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