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丘出岸残疾小伙变身农场主,干得有声有色!-任丘生活圈
任丘人都在关注“任丘生活圈”
任丘市出岸镇北漕口村残疾小伙儿郝立成自小就有一个“农场梦”,在自己的田地里耕耘、收获临刑会见,自食其力。成年后,行动不便的他自学养殖、种植知识,并承包200亩土地种植苹果、桃等果木,同时在林下养殖300头猪,每年收益数十万元,还为周边五六个村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

初中辍学干起养殖业
初见郝立成是在沧州的一个驾校,他刚刚练完车,满头大汗的,拄着双拐,行走困难,脸上却始终洋溢着笑容。“考个本,为了以后开车送货方便。”没等记者问,郝立成先说道,种果木这些年,他都是骑着电动三轮车送货,装货量不多,有时要一连送几趟。听说残疾人可以考驾照了,他迫不及待地报了名。32岁的郝立成皮肤黝黑,双目有神。他自出生就患有轻度小儿麻痹症龙凤贼捉贼,当时走路稍微有点跛,去医院做矫正手术,谁料伤了神经线,用他的话说,“出了医院用上了双拐。”天性乐观的郝立成很快走出了低迷期,初中辍学后,他购进了200多只兔子,当起了“兔司令”。当时,村里人都不看好他,一个毛头小子,经验不足,养那么多,这不是明摆着的赔本买卖吗?但郝立成有信心,上初中时,他养过几只,虽说为了玩,但多少懂点命锁修神,况且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耳濡目染,他也不算是外行。而且,当时央视七套的《农广天地》和《致富经》栏目,经常介绍这方面的养殖知识,郝立成每期必看,就这样,边学边养,渐渐有了起色。黄天戈
“兔司令”的故事在村里传开,村民们都对这个身有残疾的小伙子另眼相看,而此时的郝立成,太原首开国风上观又酝酿起一个新想法。

承包200亩土地建“郝氏农庄”
2002年,郝立成与人合伙承包土地,种植玉米。种了约摸两三年,他们又将目光投向果木,后来,因为效益不好等原因,合伙人退出。2009年,郝立成独自承包下200亩土地,起名“郝氏农庄”,开始耕耘自己的“农场梦”。
那年,养兔子效益已不太好,郝立成果断放弃,一心经营自己的果园。他先是到处取经,除了任丘当地,河间、北京周边地区的果园,他也跑遍了,学习来方法经验,改进完善自己的果园菊苣茶。最初的两三年,他一分钱没赚,每年还要支付租金和购买树苗的费用王紫绮,即使这样,他也没想过放弃,他说:“干什么都是前期投入,后期收入异能教师,创业不光投入资金,还要努力。”
干种植辛苦,郝立成经常拄着拐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果园里穿梭,虽然雇了几个工人,可他不能做“甩手掌柜”,几乎什么事都亲力亲为2-萘酚,收获时,更是忙碌,等摘下、装好,他都是自己送往批发市场。
郝立成的家里有很多种植、养殖方面的书籍,每天,他都要翻一翻,通过学习,渐渐成了行家,说起果树如何防治虫害等,他头头是道,有时还指导聘请的工人五更龙宝宝。
功夫不负有心人绵阳九院。如今,郝立成的果园种有苹果树、桃树、李子树、梨树等,都是常见水果,适宜生长,也符合大众口味。看似简单的种植碧萃诗,其实他一直是跟着市场走。郝立成说,这些年,市场上哪种品种受欢迎,他就种哪种。拿桃子来说,当下有个品种叫“十四号”,郝立成知道后,立刻引进种植,他说,只有不断更新换代,才能不被淘汰。
“农场主”兼任“猪倌”
郝立成的“郝氏农庄”里,除了果木,还养了约300头猪。不养兔子后,对养殖念念不忘的他,总琢磨养点啥,考察市场、走访咨询后,最终确定了目标——养猪,“养殖场”就设在农庄的果树下。
2009年,林下养殖刚刚兴起,郝立成知道这些,是通过他的“启蒙老师”——央视七套栏目《农广天地》,“有几期节目都是说的这个,挺新鲜的。”郝立成回忆说,他不懂太深奥的知识,就觉得把养猪和种果树结合起来鲨鱼肉好吃吗,猪粪直接上到果树上,果树长得好,果树营造的环境清新,小猪在这样环境下生活,肯定也长得好。
因为郝立成用心学习、踏实努力、紧跟市场,“郝氏农庄”也越干越好。苹果和桃在当地就销售一空本·威士肖,李子已远销东北。猪的长势也好,销量不错。农忙的时候,郝立成要雇上几个人采摘,周边五六个村赋闲在家的妇女也有了收入。“郝氏农庄”名声在外,被任丘市残联定为“扶贫示范基地”。
郝立成懂得抓住商机。前几年,采摘园火爆,他把自己的“郝氏农庄”定为“北漕口采摘园”,广做宣传,欢迎游客采摘,体验农家乐趣。春天桃花开时,也有不少人来游玩,还有人专程来拍婚纱照,他为此在附近开了一家饭店,让游客享受一条龙服务。后来因为一些原因,饭店关门,但采摘园始终干得有声有色。
“我还是适合干种植、养殖,以后就踏踏实实地干。”郝立成说,对于未来,他没有太远的想法苏圆圆减肥记,做好当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文:康学翠
编辑:任丘市新闻中心
转自:任丘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