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化手段服务社会需求,推广中国智慧城市治理经验-A新博科技


2017年12月4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应邀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并参加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城市建设和互联互通环节,就“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合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等议题与嘉宾们一起对话讨论。
以下为根据速记整理:
智慧城市建设核心在于以智慧手段完善城市治理、加强公共服务
李铁认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是如何以智慧手段来实现城市治理和提供公共服务,这是一个核心问题。第二,在当前最重要的环节是如何确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因为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政府的热度远远大于市场,但是互联网和智能技术创新,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拜伦春逝。我们必须解决政府和市场边界这个关键问题与中校闪婚。我们可以想象到,所谓智慧城市,更多是通过市场化手段、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来提供各种服务的,政府可以用PPP的方式购买服务。

中国经验:城市化和互联网的发展
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中国经验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城市化规模庞大,一是互联网发展快速昌乐信息港。我简单举几个数字,当前中国的城镇人口是7.9亿人口,相当于现在的欧盟和美国人口的总和,这是庞大的城市化进程。第二,中国的互联网发育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的网民规模达7.5亿,和中国城镇人口差不多。近8亿的网民是整个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仗剑诀,奔驰ml63amg因为所有的移动端都在这里。
中国智慧城市由碎片化格局向系统化整合过渡
中国的智慧城市在世界上也不是最先进的,它经历了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阶段,在互联网发育过程中形成的碎片化格局的已经自成体系。所谓的碎片化自成体系,比如,在智慧平安管理方面,主要还以有线连接为主男佣歌词。再如,支付系统和共享经济,依托的是非常庞大的移动端资源。目前,我们的移动电话用户已突破14个亿,手机网民7.24亿。移动端数据在应用中改变了我们对整个城市发展的预测,移动端数据资源已经解决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判断,过去这是做不到的。我们可以用移动端数据替代传统的数据。但是现在移动端数据的应用还不是很充分。
共享经济也是一个碎片化的格局。因为过去韩国、日本也在搞共享,跟我们过去一些地方政府推进的公共自行车有关,可是政府推动的共享,是政府思维方式,在政府选定的地点设车桩,没有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可是企业的共享自行车,2016年共享单车用户规模是1886万,到今年上半年已经1.06亿泗门生活网,这是对市民带来最大的好处。这个好处就是方便,而且低碳。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丽人爸爸,处理不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因为以视觉美观为城市治理标的观念安康学院吧,使得这些新生事物不断被排斥飞狼直升机,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总之,我们要推动智慧城市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过渡,还要进一步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借力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推动“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其一,“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也是城市化发展非常迅速的国家,他们的城市化平均水平,是47.5%,较全球城市化平均水平低6个百分点,和中国现在的城镇化水平相差了10个百分点。其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也面临着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如何运营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发育、解决城市治理的问题。乔引娣
我们知道,中国在世界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原因可能有几个,科技创新、高铁柳涵香,还有互联网等。互联网是最重要的因素,改变了我们对共享的认识,改变了对社会治理的认识。在这些方面,我们怎么样和“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我们也是仅仅用了30年的时间就走到今天,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正在努力“走出去”。我最近去了很多国家,发现中兴、华为、小米等很多企业都在海外开拓市场,建立自己的总部。因为我们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魔幻星际,在世界上具有最广泛的影响力。
如何把移动端数据和互联网整合,来解决城市治理的问题,来解决面向居民的公共服务提供的问题,这个我们有很好的经验。经验就是要更好解决社会需求,什么叫社会需求?比如,如果你面向社会需求的,你才能真正推动市场变革,而政府是不讲效率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把城市治理的核心大脑真正地转向社会服务,借鉴智慧交通的经验,我们可以很好地“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推广。举个例子,现在,我们的华为、中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重点主要是后台应用,国内很多企业开发的智慧城市平台,大数据公司的重点也都在后台,可问题是后台的效率很低下。政府要搞大数据干什么?阿里巴巴、腾讯有大量的用户数据,如果能直接转化对每个人的服务,会带来巨大的变化。
总之,塑造软环境,确立面向社会的服务方式,推动技术变革和系统化的研发治理,未来很可能成为中国向外推广智慧城市的最重要的探索和创新。

文章来源于:中国城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