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连廊、青砖墙,再现古街汉魏风-许昌第一社区

春秋社区天平街以南、南大街以东的临街商铺和居民楼立面改造工作进展顺利——仿古连廊、青砖墙,再现古街汉魏风

南大街与天平街交会处向南改造后的效果图 图片由施工方提供

核心提示
在曹魏古城建设过程中,东大街道办事处春秋社区涉及南大街以东临街商铺和居民楼的立面改造工作。其中,曹魏古城中轴线建设文达天下段涉及53家商户,关圣春秋段涉及38家商户,需要外墙改造的居民涉及182户。
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用热情感动商户和居民,居民和商户用理解与支持感动着工作人员。如今,春秋社区辖区内的恒达都市花园临街房屋立面改造工作进展顺利,预计6月底将初步显现改造效果。
□ 记者 郝晋 李亚琨
记者进社区与您面对面
(总第一百八十八站) 东大街道办事处春秋社区
社区名片
社区名称:春秋社区
隶属单位:魏都区东大街道办事处
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慧
采访地点:春秋社区恒达都市花园
分包社区干部:东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利民、王伟
基本情况:
东大街道办事处春秋社区辖区内,恒达都市花园是最大的居民小区。该小区于2001年建成,内有20栋楼、329户居民。
在曹魏古城建设过程中,恒达都市花园涉及天平街、南大街的临街门面房和居民楼立面需要进行仿古改造猎天下。南大街东方母亲,作为许昌城区较为繁华的老商业街,是曹魏古城建设中关圣春秋段、文达天下段的重要节点。改造后的街道,门面房将添加门庭、前檐和斗拱,楼体立面勾勒仿古青砖造型,再现“楼榭重重再现帝都繁华,古巷深深重谙三国风采”的汉魏风情。
因曹魏古城建设,这里将再次凸显城市文化元素,彰显曹魏文化的魅力。
商户搬迁、空调移机,临街房立面改造不分节假日
东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利民说,娄清在曹魏古城建设中,东大街道办事处春秋社区范围内,主要担负着中轴线南大街以东临街房屋的立面改造工作。
曹魏古城建设拉开序幕,东大街道办事处抽调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分包庭院住户和沿街门店。恒达都市花园小区的临街房屋立面改造主要涉及天平街以南的1号楼,南大街与天平街交会处向南路东的2号、3号、4号、5号楼。因南大街一直是市区商业繁华地带,各类商铺林立,其中仅恒达都市花园就涉及改造商户34家,涉及居民102户gmgard。
谢利民说,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第一要找到商铺房东,讲明曹魏古城建设和临街商铺立面、门头改造的内容、意义,经其同意后签订改造协议;第二与商户对接,除讲述曹魏古城建设未来的发展外,还要与其签订停产、停业补偿协议,并约定搬迁时间。对小区临街住户而言,主要是对外墙上的附属物,如空调、防护网、雨搭等进行移位或拆除。
“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有着很大的工作量。”谢利民说,联系房东和小区居民,一般是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人家下班,我们开始上门做工作。自曹魏古城建设以来,大家几乎没有过过节假日和周末。起初,有些商户对墙体立面仿古改造有疑虑,怕影响生意,不愿提供房东的联系方式。我们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工作任韵淇,说明改造工程对提升整个城市形象以及集聚商业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后来,大部分商户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按照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必须见到房东和商铺的产权证明。有些房东不在许昌,他们曾多次到郑州、平顶山等地与房东签订协议。
居民和商户的支持,推动曹魏古城建设
居民和商户给予的理解和支持,是推动曹魏古城建设的重要原因。
春秋社区副主任万玉杰说,恒达都市花园1号楼1单元顶层房主韩女士一直在深圳居住。万玉杰与其取得联系后九回时间旅行,二人互相加了微信。因顶层住户除了把空调移至统一位置外,还应在顶层增加仿古围檐。韩女士对此也比较关注。万玉杰根据工程的进展情况临漳吧,通过微信把改造的效果图、空调移机后的位置等发给对方。整个过程,韩女士都非常支持,表示希望通过曹魏古城建设让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与韩女士对门的杨先生,对空调移机工作也非常支持。当社区工作人员确定移机时间后邪皇无悔,杨先生专门请假在家里等着,说“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曹魏古城建设的工程进度”。
“1号楼4单元2楼的盖先生和他老伴儿文明素质高,从我们开始入户就非常支持工作郑光荣,给人的感觉是和蔼可亲。”万玉杰说。老先生非常支持曹魏古城建设,说古城改造投入这么多钱,都是为了大家好,是造福于民的好事。前几天,1号楼3单元的立面改造效果初现,盖先生夸赞说:“10多年的老楼了,墙面改造后就是好看。政府出资装饰楼体,大家还有啥不满意的呢?”
春秋社区副主任李艳红说,1号楼3单元一房东姓任,租户姓董。起初,她多次登门一直没有见到人。她担心可能会遇到难题。没想到,随后通过房东找到董女士后,对方非常配合。移动空调的时候,因工人比较忙没有及时上门,董女士连续两天一直在家等着。有些居民家有老人、孩子,施工中无法避免地会出现噪声,但大家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除了居民外,商户们的配合也让社区工作人员感动。万玉杰说,文达天下段的富贵来雅窗帘布艺店,从第一次与房东签订改造协议故园徽州,到与商户签订停业补偿协议,对方都非常配合工作。搬迁后对门头进行拆除时,商户田女士也是随喊随到战斗回路。
李艳红说,文达天下段刚动员商户搬迁时,商户们心中多少有些顾虑,在讲明改造后环境的变化以及补偿政策后,大家开始由疑虑变为支持,其中她分包的4家商户在一天晚上全部签订了停业补偿协议赵锡永,同意及时搬迁。到随后的关圣春秋段,商户们对政策和改造后的情况比较了解,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
临街房立面改造芳容初现,老商业街再添汉魏古韵
6月15日,在天平街与南大街交会处,恒达都市花园1号楼拐角处的外墙立面改造效果初现。河南中城建设集团恒达都市花园外立面改造项目负责人陈会杰介绍安吉人才人事网,楼体外墙是仿古青砖样式,类似青砖的造型是用真石漆装饰而成的。真石漆是一种新型的外墙材料,由石头粉碎后调制而成,具有青砖的真实感。另外,这种油漆坚固耐用庄子故事两则,防水防晒,长久不会褪色。如何产生青砖效果?陈会杰说,施工时,工人在外墙上先贴上专用的美纹纸,再用真石漆进行粉刷,然后取掉美纹纸,即可显现类似青砖的纹路。
陈会杰说,根据立面改造规划,临南大街的楼房西山墙窗户,将增加仿古窗檐,整个楼体用咖啡色竖条勾勒出楼体的线条之美。而一楼的临街商铺,增加仿古连廊。连廊从店铺门头向外延伸约2.5米,上面铺设具有汉代风格的青瓦,连廊下安装斗拱造型,增加圆形柱子。记者从施工现场看到,圆柱的主体为全钢结构。陈会杰介绍,随后碰撞之日,他们会在圆柱外面包裹木料,然后刷咖啡色油漆。另外,从天平街与南大街交会处向南,每隔18米增设一个二层仿古门楼,连廊下铺设青砖路面……工程完工后,南大街将会成为一个景色宜人的汉魏风情街。
陈会杰表示息县天气预报,按照工程进度谁是卧底题目,预计7月20日,恒达都市花园外立面改造项目整体效果将会显现;8月1日前工程大头落地。届时,商业街的门窗、标牌等将会有统一的设计,街区内有景点小品进行装饰质子教授,整个街道会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