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贷与商业信用尽职调查浅谈-天逸俱乐部


一、企业信贷与商业信用尽职调查概述
企业信用贷款,龙套王是指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向小企业法定代表人或控股股东发放的,用于补充企业流动性资金周转等合法指定用途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所谓“黄金有价,信用无价”,正如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弱化抵押物,强化信用贷款,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贷款发展的主要趋势。中小企业只要有信用、有资质,就等于抱上了“万两黄金”。在商业活动中,企业信贷与商业信用尽职调查对企业的融资贷款有着重要的作用。
商业信用尽职调查,是指贷款方在企业信贷前期,通过对企业外部调查和现场调查,判断其是否具有信贷和商业合作价值;后期通过判断被调查对象的各种信贷变化是否对既成的信贷和商业合作造成实质性影响的一种商业行为。
二、企业信贷与商业信用尽职调查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不断调整和下行的“新常态”,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坏账大量出现。银行坏账正在大幅上升,许多类金融行业呈现巨幅亏损和大量倒闭。企业坏账也快速上升,有些行业高达6-8%。因此,无论是银行、各类金融机构在信贷领域对贷款企业的尽职调查,还是企业在赊销过程中对下游经销商、代理商的尽职调查,都必须进行严格的管理和规范。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始高度重视信用管理和风险控制,努力降低企业的信用风险和坏账。
在信用管理中,对债务企业的尽职调查是整个信用风险管理流程中的核心步骤和关键因素。一方面丝芙兰会员卡,客户主动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差。据统计斌加贝念什么,95%的企业报表存在粉饰或造假行为,企业的负面信息也被刻意隐瞒。依据企业提交的资料进行分析往往出现严重偏差甚至错误判断。另一方面,企业的信用状况和偿债能力时刻发生变化,即使一个企业开始时信用良好,在经营中也随时可能倒闭破产贝贝宫得。
三、我国信贷现状分析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8月底,违约债券共计148只风云之邪剑,违约主体83家,违约金额达600亿元。其中地方国有企业违约金额最高,达192.77亿元特搜战队,占总违约金额的32.25%;其次是民营企业违约金额达171.86亿元,占比28.75%。

数据来源:中金课程moldir,天逸金融研究院分析整理
图1 2017年8月违约债券统计
从违约企业性质数据来看,83家违约主体中,民营企业违约主体高达61家,占比74%,由此可以看出,民营企业依旧是贷款违约的重要群体。这也从另一方面反应出了在信贷体系中,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数据来源:中金课程,天逸金融研究院分析整理
图2 违约企业性质数量及占比
四、如何做好尽职调查
(一)尽职调查的范围
尽职调查主要可以分为业务尽职调查、财务尽职调查和法律尽职调查三大部分。

(二)尽职调查操作流程
尽职调查的操作流程一般包括制定调查计划——调查及收集资料——起草尽职调查报告与风险控制报告——进行内部复核——设计投资方案等几个阶段。调查与收集资料为尽职调查流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尽职调查团队通过各渠道收集资料,并验证其可信程度,最终形成尽职调查报告与风险控制报告。

(三)尽职调查的方法
1、审阅文件资料
通过公司工商注册、财务报告、业务文件、法律合同等各项资料审阅兰西天气预报,发现异常及重大问题。
2、参考外部信息
通过网络、行业杂志、业内人士等信息渠道,了解公司及其所处行业的情况。
3、相关人员访谈
与企业内部各层级、各职能人员,以及中介机构的充分沟通。
4、企业实地调查
查看企业厂房、土地、设备、产品和存货等实物资产。
5、小组内部沟通
调查小组成员来自不同背景及专业热点书库,其相互沟通也是达成调查目的的方法。
6、尽职调查报告
投资团队根据尽职调查结果形成尽职调查报告,包括财务、法律、业务尽调等方面的内容。
五、我国中小企业信贷困境及出路
当前国内只有59%的中小企业有过融资经历,银行依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渠道,银行融资占所有中小企业融资的86%。然而,中小企业所获得的主要是短期贷款星晨变,62%的企业认为其用于扩大规模的中长期资金需求难以满足。
中小企业中真正不缺乏资金的仅占12%,资金匮乏的中小企业占到80%,其中严重缺乏者为20%孱弱的意思,非法集资事件屡禁不止。从45个调查国家中看出,企业信贷成本中,大、中、小企业的相对比例分别为1.0∶1.3∶1.4天晴依泰,中小企业信贷成本明显高于大企业何裕。
其次禅之旅,我国金融体系是以国有大企业为主要对象设计实施的。金融机构依然是国有银行垄断的局面,以国有经济为导向的金融制度安排,使国有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在融资体制上不对称。在现有条件下,中小企业贷款不能满足符合现行银行体制下贷款的各项要求。
随着中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的提升,国家从政策层面上给予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创业创新、扩大就业和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近年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政策有:
2016年7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2017年5月2日黑蚀龙,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
2017年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小微企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7年9月28日,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关于开展“银商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通知》;
新《中小企业促进法》已于2018年1月1日实施,山羊爬山其中添加了扶持中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4项政策。
另一方面,除国家大力扶持中下企业贷款融资外,企业自身也要苦练内功,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财务控制。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和一些成长的企业来说,保持财务的稳健性,对于支持公司业务的健康和持续发展,防范财务风险,有重要的意义。
1、强化资金管理,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应收账款控制骆的组词。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小企业不得不部分甚至全部以信用形式进行业务交易。应收账款控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财务核算准确翔实,债权债务关系明确。(2)评价客户资信程度,制定相应信用政策。(3)加强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4)注重收账实务。收账实务中应注意以下两点:
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的客户,采用不同的收账程序和方法。
挑选合适的收账人员。
3、现金流量预算控制。现金流量预算的编制采用“以收定支,与成本费用匹配”的原则,采用零基预算的编制办法,按收付实现制来反映现金流入流出捐书寄语。
目前出现的中小企业贷款的现状是短暂的,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建立丰富的融资渠道是政府和企业的需要,如何优化资产质量是银行的需要,如何做到这些这就需要企业、银行和政府三方共同的努力,三者缺一不可。
温馨提示:本文为天逸俱乐部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得授权孟氏家谱,注明出处并保持完整。


交流合作
微信号:VTeam_Q(天逸小助手)
邮 箱:VTeam_Q@vteamsystem.com
电 话:400-999-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