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夕阳美如画,清风醉晚霞-丝路新世纪文化传播





夕阳美如画暴食症吧,清风醉晚霞,温婉拥雅韵,墨色度芳华。海天一色间,暮色浴群山,苍茫雾轻拂,碧蓝接天映林傲雪。疏林斜晖360借壳君王无情,残照当楼美学三书,如血的残阳伴随着古人们走过了数千年,也在他们的诗词中流传了数千年。

《庾顺之以紫霞绮远赠,以诗答之》
【唐代】白居易
千里故人心郑重,一端香绮紫氛氲。
开缄日映晚霞色,满幅风生秋水纹两只恋人。
为褥欲裁怜叶破圣洁莓,制裘将翦惜花分。不如缝作合欢被,寤寐相思如对君。
晚霞被落日映照成红色,秋水被风吹皱了波纹,这是一幅多么绝美的画面。

《秦邮晚泊》
【宋代】王纶
水宿风餐第几程,落帆刚趁晚霞明。村醪小饮不成醉,明月推篷初欲生。自愧菲才膺閒命,谁能高卧闭柴荆未列入名册。茫茫家国偏多感,静听渔榔断续声。
夕阳西下,美丽的晚霞渐渐从天边漫了过来。晚霞染红了西面的天空。微微地照在了每一个角落。这时的晚霞,像是羞涩的小姑娘比价单,只是抹上了一层橘黄色。

《晚登三山还望京邑》
【南朝】谢朓
灞涘望长安,河阳视京县扔蛇狂魔。
白日丽飞甍,参差皆可见。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
去矣方滞淫,怀哉罢欢宴。
佳期怅何许,泪下如流霰。
有情知望乡,谁能鬒不变?
这首诗写景色调绚烂纷繁、满目彩绘,写情单纯柔和,轻清温婉麦贤得。诗人将京邑的黄昏写得如此明丽美好,毫无苍凉暗淡之感苏菲的异界,固然是为了渲染他对故乡的热爱,但也与诗中所表现的游宦怀乡之情并无深永的感伤意味有关。全诗结构完整对称,而给人印象最深的则是“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两句。

《望江南·梳洗罢》
【唐代】温庭筠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肠断白蘋洲。
这是一首写闺怨的小令。词中以江水、远帆、斜阳为背景,截取倚楼顒望这一场景,以空灵疏荡之笔塑造了一个望夫盼归、凝愁含恨的思妇形象宋恩伊。像一幅清丽的山水小轴,江水没有奔腾不息,落日没有峻刻寓意,只盘旋着无名的愁闷,难遣的怨恨,还有无可奈何的叹息。

《送词》
【元】白朴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昏鸦。
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天边只有夕阳和残留的晚霞,一个孤零零的小村落里只有一点冬天的薄雾、一棵老树和几只乌鸦,忽然,一只鸟儿飞掠而下。

《访李卿不遇》
【唐代】钱起
画戟朱楼映晚霞,高梧寒柳度飞鸦。门前不见归轩至,城上愁看落日斜。
登上晚霞映照着有雕饰或绘制纹路图案的红色楼房,高耸的梧树,因天冷而乏力的柳,有阵阵乌鸦飞过。

《浣溪沙》【宋代】赵彦瑞
过雨园林绿渐浓。晚霞明处暮云重。
小桥东畔再相逢。睡起未添双鬓绿,汗融微退小妆红。
几多心事不言中。
雨后,往往都能够看到晚霞,云霞相连,有了云,其便与余晖共同作用生成绚丽的彩霞。

《酬乐天咏老见示》
【唐代】刘禹锡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
身瘦带频减,发稀冠自偏。废书缘惜眼,多炙为随年。经事还谙事,阅人如阅川。细思皆幸矣若姜,下此便翛然。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刘禹锡和白居易晚年都患眼疾、足疾,看书、行动多有不便,从这点上说,他们是同病相怜了,面对这样的晚景,白居易产生了一种消极、悲观的情绪,并且写了《咏老赠梦得》一首给刘禹锡(字梦得):“与君俱老矣,自问老何如?眼涩夜先卧,头慵朝未梳。有时扶杖出,尽日闭门居。懒照新磨镜,休看小字书。情於故人重,迹共少年疏。唯是闲谈兴,相逢尚有馀。”

《和周廉彦》
【宋代】张耒
天光不动晚云垂,芳草初长衬马蹄。
新月已生飞鸟外宝珠奶酪,马来法落霞更在夕阳西。
花开有客时携酒,门冷无车出畏泥。
修禊洛滨期一醉,天津春浪绿浮堤。
这首七律是和人之作王品荣,描摹芳郊暮色晚霞之美,抒写携酒踏春之乐沐奕杉。

《秋晚新晴夜月如练有怀乐天》
【唐代】刘禹锡
雨歇晚霞明东岛国,风调夜景清。
月高微晕散气吞斗牛,云薄细鳞生。露草百虫思,秋林千叶声。
相望一步地,脉脉万重情。
雨下了很久,终于停了,晚霞很漂亮,天气很明朗,起风了,晚上的景色很清明冯顺桥。
▍编辑:石兰
▍审 核:丝路新世纪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