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天阔【名家说第6期】教会压迫下的伽利略见证了科学真理是不可战胜的?!-环球物理

巩天阔大家好,
这里是放眼宇宙世界、纵观物理发展、
科技人文共赏,环球物理
【名家说】!
上一节我们已经分享了伽利略贡献三,
今天我们将继续跟大家分享
伽利略贡献四——教会压迫下的伽利略
后人对伽利略在法庭上的表现颇有微词。一个例子是德国的剧作家布莱希特。他以伽利略因宣传哥白尼学说受宗教裁判所迫害的史实为题材,写了传记剧《伽利略传》。该剧第一稿写于1938—1939年法西斯猖獗之际,作者的意图是借伽利略在反动势力面前含垢忍辱完成科学著述的行为,给德国反法西斯战士树立一个历史榜样。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原子弹后,作者改写了剧本。为了强调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在这一稿中,加重了对伽利略的批判色彩,突出了他对反动势力屈服的弱点。

上图是东德为纪念布莱希特于1988年发行的小型张,边纸上是《伽利略传》演出的场景。对这个问题,科学家怎样看呢?玻恩曾回忆过:“有一次,当人们议论对伽利略的审讯时,有人责备伽利略,因为他没有坚持自己的信念。这时希尔伯特相当激烈地回答道:‘但他不是一个白痴!只有白痴才会相信,科学真理需要殉道。殉道在宗教里也许是必要的,但是科学的结果在适当的时机自会得到证明。’”希尔伯特的话是冲着伽利略的具体情况说的,笔者同意他的看法。对一个荒谬的时代,并不需要与之一直顶撞到死才算英雄。在宗教法庭那些具有生杀大权和真理定义权的法官面前,找死是容易的,活下来说一些新东西却是困难的。真是“以死殉道易,以不死殉道难”。要哥白尼和伽利略像布鲁诺那样也选择火刑架,固然使科学家整体显得更勇敢,但其实对科学并无裨益。如果每个推动进步的人都以被消灭作为自己的结局,进步就生不了根,偏见只会更有力量。“勇敢者当然凸显出异端裁判所的荒唐,而圆融者更是有韧性地磨钝了偏见的刀锋。”不过,希尔伯特并没有把他的话定为普遍原则,对不同的人物和案例要具体分析。像被关进集中营受迫害而死但不放弃对孟德尔-摩尔根学说的信仰的苏联遗传学家瓦维洛夫,当然不是白痴,而是值得我们永远景仰的向黑暗势力抗争的无畏战士。
上图张最上面有一行德文,意思是“理性的胜利只能是有理性的人的胜利”,这是剧中伽利略的一句台词。伽利略正是本着这种认识,热心地向群众、甚至过分热心地向教会的领导人物宣传自己的观点,希望说服他们,把他们造就为有理性的人。但是,他的许多麻烦也因此而来。对此,爱因斯坦评论道:“伽利略……他渴望认识真理,历史上这样的人是少有的。但是,作为一个成熟的人,他竟认为值得去顶着如此多的反对,企图把他发现的真理灌输给浅薄的和心地狭窄的群众,我觉得这难以置信。对他来说,耗费他的晚年去做这样的事,难道真的如此重要吗?他被迫宣布放弃他的主张,这实际上并不重要,因为伽利略的论据所有寻求知识的人都可以利用,而且任何一个有知识的人必定都知道他在宗教法庭上的否认是在受威胁的情况下作出的。”

前任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于1978年上任后,着手为伽利略平反。1983年,梵蒂冈教廷正式承认350年前对伽利略的审判是错误的。当然,哥白尼和伽利略的学说的真理性,并不依靠教廷的承认,它要通过的唯有实践的检验,而且依靠自身的力量已经通过了这一检验。教廷的表态是为了对这桩令人难堪的历史公案作一了结。正式的平反会于1993年在梵蒂冈举行,李政道代表世界科学家在会上发言。1994年欧罗巴系列邮票的主题是科学发现,梵蒂冈趁此机会发行了一枚邮票,画面是太阳系,伽利略雄踞于中央,画面上还有伽利略的各项成就,实际上就是在邮票上重申对伽利略的平反。这枚邮票是一个见证,表明科学真理是不可战胜的。
关于伽利略的故事今天就先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明天我们将继续。
《方寸格致》的介绍:


方寸,可跨越时空,可俯仰宇宙。
格致,需潜心治学,需蓦然顿悟。
然而,迥异的名词,却在这本《方寸格致》(原名《邮票上的物理学史》)中完美契合。
本书作者秦克诚先生自幼开始集邮,入读北京大学后,他将这一业余兴趣与专业志趣结合起来。经历新中国的建立,经历十年浩劫,也曾飘洋过海去斯坦福大学进修,去德国访问,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坚持这一兴趣,集邮迄今已逾甲子轮回,占据了他年岁的近九成。

秦克诚先生崇尚古希腊璀璨的文明,更崇尚亚里士多德响彻云霄的“吾尤爱真理”的宣言;他热爱文艺复兴的波澜壮阔,不忘达芬奇神来之笔下的黄金分割;他赞美被苹果引发灵感的牛顿,也赞美牛顿同时代的群星荟萃;他向爱因斯坦的幽默与豁达致敬,尤其是72岁生日留影时伸出的舌头……这些都记录在一格一格的方寸之上,格物的态度、致知的精神,在方寸间追溯了古往今来,跨越了须弥芥子。
本书是秦先生毕生的蒐求,是艺术对科学的回响,也是赠予世界的礼物。
他的书曾经获得这样的评价:
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教授2006年7月5日主持吴大猷奖颁奖典礼时的讲话——
作者用深入浅出的文笔,把邮票上的物理事件、重要发现、主要人物和事件发生的经过,写成这本图文并茂的书,很有意思,这种科普书会影响很多人。
清华大学 陈难先院士——
秦克诚的必然独到之处就在于是用他的心向读者作奉献的,他写的书当然和别人不会一样,因为他的工作条件没有别人那么好,但是他对物理和邮票坚持特有的兴趣和品味。它的命题,它的内容,它的陈述,它的意义都是与众不同的。创新来自积累和想象力,哪来条条框框可以套用?他今天写的和昨天写的也不会一样。

往期精彩回顾
【名家说】最具创意物理学的艺术表达——看北大秦克诚教授巨著《邮票上的物理学史》
【名家说】你知道物理学鼻祖伽利略一生的贡献有哪些吗?最美男中音为你倾情解读
【名家说】物理鼻祖伽利略的贡献可远不止你所知道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