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辩论之思”入“青春之怀”丨《你好,对方辩友》的青春新模式道路-上游影视华娱教父
创作来源于灵感,灵感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有可能成为电视剧中的场景,不足挂齿的意思以人为的方式表演出来,经过后期的加工制造白薇秀,让它们呈现在所有人眼前。青春校园题材电视剧也正基于此,每一个人都是青春时光的见证者、亲历者。这种题材的电视剧虽然不少,但今天所说的这部却是其中的异数。

你也许看过《世界青年说》、《奇葩说》等辩论类节目,为选手们引经据典、舌灿莲花的风姿所倾倒;你也许看过《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等青春校园剧,为主角们哭过笑过、怀揣梦想的人生所激励罗本立。但我想,你绝对没看过融合以上多个节目特色的青春校园剧。不过不要紧格斗纹章,也无需遗憾,因为你马上就可以见到这样一部兼具“辩论+青春校园”的电视剧了。6月27日,国内首部以“辩论”为题材的校园青春剧《你好,对方辩友》正式开机。以前的我们总是喜欢以“辩论的方式”来解读青春,如今我们可以看到如何用“青春的方式”来体现辩论。

出于辩论而胜于辩论
说起这部剧的起源李丽莎儿童节,倒也有些来头。在开机仪式上,制片人曾说道:“从一个辩论想法到整个项目的孵化,原创内容和精品制作至上,第一部以辩论为主内容的电视剧在今天诞生。希望观众被角色的成长和情感打动的同时,也能从辩论中思考。”从制片人的意思来看,这是一部来源于“从辩论思想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的青春精品剧,以一种“辩论思维”来彰显人物精神,从而探索青春的真意。无论是从立意还是手法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创新。

青春剧的主旨便是“成长”,只有不断成长,才能体现出一个真实而有意义的青春。《你好,对方辩友》正是这样一部“废柴”辩论队的成长史,队员们通过一次次的辩论比赛,从中获得了成长和进步,也收获了深厚的友情。《你好,对方辩友》与其说是辩论队的逆袭史,不如说是这群年轻人逐渐走向了成熟和强大的成长史。主创团队借助“辩论”这一载体家有四千金,将所要表达的“青春成长”严谨踏实地娓娓道来,使得观众在“动人心魄”的辩论之中收获青春的味道。周不疑
校园青春题材作为现实主义国产剧市场的主要题材,总体表现不一而足。从时间跨度来说,国产青春剧的发展历程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了;从空间跨度来说,对比国内外青春题材的情况,国产青春剧模式比较单一;从艺术角度来说,青春校园剧大抵是以情怀为标杆,而缺乏艺术性。无论是早期逃不出叛逆藩篱的陈旧故事,还是近年来大火的的甜宠路线,青春剧始终缺失震撼的情感力量与深刻的哲学思辨。

近年来,校园青春剧在题材探索的过程中逐渐走向垂直细分化大唐西游记,“青春+”的模式成为不少剧集发力的切口。而对于一部优质的青春剧来说王子宁,没有辞藻堆砌的色彩,没有枯燥乏味的术语,则成了重中之重。一种“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细水长流式”讲述成为了主打模式。然而,这次的《你好,对方辩友》似乎有意打破这种传统套路,开拓出一种新的文本表达来。该剧用“辩论”作为题材突破口,为“青春+”的混搭再次提供了新模式,打开了主流审美的新大门,填补了国内校园剧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如今的主流风向,更偏向于“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越来越多的影视创作者也把视线投向了“真实的青春”,不少关于成长、奋斗的题材涌现出来。客观来说,《你好,对方辩友》也正是真实青春的缩影。辩论场恰如人生战场,每一次赛场的进阶升级,也印证着这群年轻人深入思考人生、摆脱迷茫的成长历程犹大的烟。以人性为心,以思辨为骨,以青春为形正是该剧的真实解读。《你好,对方辩友》紧紧的抓住了时代的焦点,用少年辩论成长路来展现年轻人对世界深度思考、积极发问的大格局,带着哲学思辨内涵的精神深度,来探寻“何为青春”这一历史性问题。

培养鲜肉且挖掘仙女
小鲜肉潘宥诚在剧中饰演思想转变最大、看似玩世不恭,实则重情重义的“剑宗高手”白宇。剧中的白宇以反应敏锐,逻辑解析速度极快著称。谈笑风生之中,便能化解对方的攻势,是个“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厉害人物。

而女主则由软萌妹子林昕宜饰演。作为“亲和灵气挂”的小仙女,对于本剧中的女主易小曦“看似平凡,却十分犀利”的设定,林昕宜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这也更加令人期待她的精彩演绎了。

除了男女主,辩论队中的其他成员及扮演者也是相当有看点的。由杰士鸣饰演的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的清北,从小生活在规则下,追求完美,待人有三分距离感,但在辩论场上却能引经据典邱淑芬,是辩论队中的全能型选手。扮演清北的杰士鸣高大帅气,他演绎的清北大概会是兼具“内涵与帅气”的完美人物吧!

由北影科班出身的焦娜饰演的温柔踏实的一辩小姐姐耿婷婷,以一种特有的灵气来演绎这个剧中“临场反应能力不佳”的耿婷婷,这也是个极具挑战性的角色。不知道焦娜饰演的耿婷婷会不会是一个“线上木讷、线下机灵”的百变妹子呢?

“行走的百科全书”杨华夏一角则由少年气十足、笑容中常有几分天真、羞涩的吴岳卿本色出演。这个在剧中演讲时容易紧张但思路活跃、天马行空的四辩杨华夏,大概就是小哥哥本人吧!

姜贞羽饰演的领队孙晴,不仅活泼开朗我的帝王生涯,敢爱敢恨,还常常能给队友带来辩论灵感。无论剧里还是剧外,都不负“灵动直男斩系女神”的称号。目测这个大大咧咧、性格蠢萌的元气少女又将圈一大波迷弟迷妹了。

出身韩国女团的大眼睛萌妹刘些宁,则出演腼腆、努力的小恩。想象刘些宁睁大眼睛,羞涩腼腆,简直可爱无极限。

青春剧,自然要有青春剧的颜色。除了剧情内容的校园设定外,主演们的青春面貌也是极为重要的。几位带有青春色彩的主演共同组成了一幅亮眼的校园群像图,给我们带来了一部既养眼又养心的青春校园剧。
时代需要理性的声音,社会需要辩证的思维,影视艺术自然也应遵循此道兽穴俱乐部,做到“思方有辩”。《你好全职天下,对方辩友》怀着“青春的梦想”,高举“思辨哲学”的大旗,势必打破“慧者不辩”的藩篱,开创出一条新的“青春校园之路”。
- END -
更加垂直,更多干货,信手拈来!

版权声明:微信公众号【上游影视】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上游影视】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果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六车拳西。
“上游影视”已入驻

等渠道,全平台推送,热点一网打尽!
商务合作微信号:erer065113、cxyanhuaxiao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