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林氏大宗祠”世事何曾是绝对,八闽四大祠堂之一-海峡都市报新莆田


N 海都记者 陈盛钟通讯员 陈容
林氏大宗祠位于莆田市仙游县城内街济川巷安仔小精灵,始建于宋政和三年(1113 年),曾遭到破坏遵化人才网,又几经修缮,至今保留着明代的建筑风格,目前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保留最完整的祠堂,为八闽四大祠堂之一。也是仙游县境内少有的明代民间红砖浮雕艺术品,被誉为“莆仙明清古建筑艺术博物馆”。
明代民间红砖浮雕历史文化价值高
昨日上午,单竞缇记者一行走访位于城内街济川巷的林氏大宗祠,走入小巷大约五十米,便能看到一座十分大气的古建筑。大门上挂“林氏宗祠”匾额,左右安放石鼓一对烟波钓叟歌,正鼓面雕左麟、右凤,两侧面雕花草图案。左右的八角大窗均设立花格,门与窗户之间还刻有字画。记者注意到,在大门坛左右墙面和护厝墙面均饰有花草、飞禽等红砖浮雕图案,虽然颜色单一,但却极有古韵,十分精致。据董事会秘书长林金星介绍,这些浮雕图案均是从明代保留下来的,是仙游县境内少有的明代民间红砖浮雕艺术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林氏大宗祠始建于宋代
跨进宗祠内,是宽阔的厅堂,共有35 对高大的木柱杀掉汝爱。屋架上下的斗拱与雀替、垂莲、陀峰、云士、梁下眉、飞木尾、回头科等相连结,成对称排设,用材粗壮,看起来美观又坚固。最夺目的还属立于大堂中的两对大金柱,使整个厅堂显得格外庄严雄伟滕青,明敞开阔。林金星告诉记者,梁柱均采用重拱偷心造格式杨林川,曲线形斗拱撑托,不仅有明代建筑的特点,也使宗祠具有较强的抗风抗震的能力,这也体现出古时建筑特色与科学价值。
祠堂已修缮一新每年举行大型祭典
海都记者注意到,厅堂梁上大部分雕花与门口梁上的雕花相差甚多。门口的雕花金红相间,十分辉煌大气随身唱,但厅堂内的雕花就显得格外朴素,颜色单一。“此前杰·科特尼,宗祠曾遭到大破坏,大部分雕花能挖走的都被挖走了。”林金星告诉记者,厅堂内的雕花在以前也是镀金的,又精致又好看雄县教育局,自从被破坏之后,今年刚重新对其进行修缮,换上仿木雕花。在厅堂左侧的墙面上,也有着造型奇特的雕花龙翔杏林,那些雕花牢牢镶嵌在墙上,挖不走,才得以完整地保留至今。

▲仙游林氏先祖自唐太和年间先后从莆田等地迁来
林金星介绍凯撒之手,据祭簿记载,大殿上奉祀的1485个灵位中,有福州、晋江、永泰、莆田、广东、港澳等地205 个灵位,林氏后人有几百万人。如今,林氏大宗祠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许多林氏后代要“寻根”金犊奖官网,都需先找到宗祠才行。
“2003 年以来,宗祠董事会广筹资金,多次修葺,海内外忠贤孝士也慷慨解囊,宗祠得到了全面的修缮。”林金星告诉记者,修缮时将严重倾斜的下厅堂扶正稳固,中间原本腐朽的木柱也重新换上,现宗祠面貌换新福能达,华丽堂皇。

▲近些年宗祠陆续修缮了梁柱、屋檐等构件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农历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林氏后人举行大型祭祀活动的日子王康慧。有来自海内外一千多人林氏后代参与其中,热闹非凡。祭祀当日,依照传统习俗粉葛猪骨汤,会请来戏班子演戏,还有莆田传统的“十音八乐”。



海峡都市报莆田新媒体团队出品
编辑:张敏
莆田13岁女生,50米跑后猝死
5号晚上:36岁女教师竟被丈夫掐死,生前她还怀着9个月身孕……
莆田热辣资讯
尽在海都新莆田
莆田吃喝玩乐
尽在乐享莆田
商务合作:李先生 1586003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