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之道深谙道家思想-老板经管智慧

道家思想中有三个关键词:道、自然、无为刺陵演员表。所谓“自然”,即是指事物的本性豁然开朗造句。而所谓“道”我们则常常理解为事物运作的规律。而“无为”则是作为“无为而治”这样一种管理方式所为人熟知。


道家的创始人老子认为,自然是万物的最佳状态,即一个人生来是什么样便应当保持,而不是破坏或违背小音乐家杨科。众所周知,人体的生理结构具有一些天生的特点二十八星瓢虫,若破坏这些自然便会导致病态。如天生心脏不好的人不能违背自己这一生理特征而从事激烈的体育运动,视力不好的人也适合射箭等等皖维吧。
而所谓“道”,我们可以将之理解为道路或道理,即指万物流转变化所遵循的规律及其背后的道理王熙麟。不管是树木的生长、生物的繁殖还是物种的进化等等都有其规律小轩在不在,人类社会当然也不例外k8356。由于事物的天性只能顺应、不能违背新浪微操盘,因而在日常实践之中,老子提出唯一的成功之路就是在了解事物本性的基础之上,寻求适合该事物充分发挥其本性的方法。


综合以上考虑,老子提出了所谓“无为而治”的思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为”不代表什么都不干王蛇对巨蟒。我们可以将之进一步理解为“因物自然”。老子认为金焕城,“因物自然”是最为正确的管理方法,若放在国家治理之上麻雀东南飞,偷吻小游戏那么“百姓自然”——即所谓百姓各得其所、安居乐业——便是管理的最高境界。
老子将国家治理的状态分为几个级别风隐之怀念,黄子珈其中的最高境界是百姓感觉不到统治者的存在,就好似统治者什么事请都没干一般,百姓凭借着自己的本性从事生产生活,自然地便达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发展。次一级的境界是,百姓感受到统治者的存在并且爱戴统治者,这事实上便是儒家的国家治理模式。再次一级的境界就是,百姓因畏惧统治者而安分守己,而这明显是法家的思想九斤老太。最后,最低的境界就是暴君的治国方法,通过羞辱及严惩以保证臣民的惟命是从。


这一套国家管理思想也可套用于企业管理之上。若要做到第一个境界,使得员工感受不到领导的存在,能够自觉、积极地做事,这不久正是企业蒸蒸日上的一大表现吗?而企业领导者需要做到的,首先便是先发现员工的自然本性,在了解员工特征的基础之上,将其安排在最能充分发挥其特性的岗位之上王宇燕,如此一来剩余公主,正确的人便能够在正确的位置上做正确的事,从而将企业引领至正确的方向激光标线仪。在这种管理方式中,领导者在完成员工分配安排这一项工作之后,便可“无为”了。正像是将对的齿轮正确地置于机器之中,那么机器无需他人便可持续运行下去。
“自然”即事物的本性,违背便失败,顺应则成功。这就是道家“无为而治”管理哲学背后的重要思想,而这无疑将成为管理实践中的一大智慧源泉。

免责声明:本文系网络转载或改编,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版权,请联系删除牵挂你的我。
老板经管智慧
微信:13419909088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