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孔子为镜,学处世之道~-宋文化

点击蓝字关注【宋文化】公众号
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大宋文化|书画文化| 开封特色文化礼品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



人这一世,最重要的就是对得起自己。
孔子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他从来没有一句教条,也全无道学气。他爱音乐七煞女帝,也喜欢唱歌,听人家唱得好,一定要请他再唱一遍,大概是要学唱吧!他如果哪天吊丧伤心哭了,就不唱歌了。孔子是一位可敬可爱的人,《论语》是一本有趣的书。
宋代宰相赵普曾说:“半部《论语》可治天下”。可见古人对此书评价之高。《论语》作为记载孔子思想和言行最为权威的一部著作,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对我们的理想、志向、人生目标以及为人处世等都有着极大的影响。

01 敬畏心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大意是:“君子有三种敬畏:敬畏天命,敬畏有德之人,敬畏圣人的语言;小人不懂得天命而不加敬畏,对有德之人态度轻慢,对圣人的言语多有轻侮。”
这里所谓畏就是敬,南怀瑾说:“只有两种人可以无畏,一种是第一等智慧的人,一种是最笨的人,可以不要畏”,人生无所畏,实在危险,孔子教我们要有敬畏之心。
敬畏——是人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有时候它是一种风格,有时候它是一条底线。
像我们读《论语》,看四书五经,基督教徒看圣经,佛教徒看佛经,这些都是圣人之言,怕违反了圣人的话。
文人读孔孟之书,培养兼济天下的抱负,他们“敬”先贤的人生理想和道德形象,“敬”是一种引人向上的力量。文天祥、方孝孺、史可法这些英杰都是遵从“敬”的感召。
我们中国,时至今日,是有敬畏之心的人多呢,还是无敬畏之心的人多呢?我们对于自然、生死,有多少敬畏?我们对于法律、道德,有多少敬畏?我们对于传统、文化有多少敬畏?
现在社会,畏高官的多,畏圣人之言的少,值得思考。

02 君子三戒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大意是:年轻的时候,血气未定陆苹,应警惕迷恋女色;壮年的时候,血气方刚,应警惕争强好胜;到了老年,血气既衰,应警惕贪得无厌。
孔夫子没恐吓人,把人生分了三个阶段,并且说了每个阶段要注意的问题。这里面的“戒”黎冰冰,就今天来讲,不是完全断绝。孔子不绝情,“戒”完全可以理解为控制。
佛家讲五戒:不杀生,不偷盗暗王斯狄尔,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富婆群。君子讲三戒:戒色、戒斗、戒得。虽然戒的形式和要求不同,但都是在警示人们。多少人在“色”字头上栽了跟头,不只是年轻人,现在很多人年纪大了依然如此;多少人因为“斗”毁了身体,争强好胜不是君子行为;多少人因为“得”入了监狱,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无论是儒家还是佛家,都在讲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破除内心障碍的过程。年龄阶段不同,面对的问题也不一样。控制每个时期的不良欲望,少犯或不犯错误,让人生走向圆满,才是“三戒”的精髓所在。

03 三省吾身
我们经常说,要三省吾身,是哪三省呢?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大意是:我每天多次反省:为别人办事是否尽心努力了?与朋友交往是否真诚守信了?对老师传授的学业是否认真学习了。
现在知道了:谋而忠、友而信、传而习。
如果一个人能做到“传而习”,那他每天都在进步,能做到“谋而忠”,周围的人都会感谢他,能做到“友而信”,朋友都会信任他。如果身边有这么一个人,难道不觉得幸运么?
只看“传而习”好了,活到老学到老。或许每天都应该问一下自己:我今天学习了吗?有进步吗?实践了吗?我懂得那么多道理,需要每天去做啊。不要平时像个智者一样劝导别人,遇到事情就像个傻子一样折磨自己。

04 心平何劳持戒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大意是:“用好色之心来好贤者;侍奉父母能尽心竭力;侍奉君上能不惜性命;与朋友交往能言而有信。这样的人就算没有经过学习,我也认为学文不错充气膜结构。”
凡人皆有好色之心,如果用这个好色之心来向贤者看齐,其进步可想而知。
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掌握知识,而是为了指导和修正我们的行为蒜蓉荷兰豆,也就是修行。如果不在行为上指导自己,学再多又有何用?知识再多也抵不过一台电脑吧。如果行为本来是好的,其实学不学并不重要。就像六祖慧能的偈诗:
心平何劳持戒,军政在线行直何用修禅。
可惜的是,我们经常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忘了为什么学习佳苗瑠华。

05 能言善辩的人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大意是:很会说话的,很善于表现的,虽然能让人高兴马克土司,但这类人很少具备仁德。
特别会说话八面玲珑的人,很聪明双面北野武,但很少有仁德。这类人,不会让自己吃亏的,做普通朋友还不错,但不可深交,他也不会跟你深交。
《论语?为政》记述了这样一段对话:子贡问老师孔子怎样做一个君子,孔子告诉他:“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先做好你想说的,之后再把它说出来。)
虽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孔子却用它一语道破了成为君子的要诀之所在,而他自己本人其实就是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的最好典范。
如果不先行其言,而夸夸其谈,用自己没要验证过的理论来教训、说服别人,往往只会适当其反,正如孔夫子所说的:巧言令色,这样的人,大多数,都是取于利而鲜于仁。

06 贫与富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大意是:子贡问:“贫困而不对人阿谀奉承,富贵而不骄傲自大,何如?”孔子说:“不错,但不如贫困而乐道,富贵而好礼的人。”
贫困的时候不要阿谀奉承,还要心情舒畅,不因贫困而忧伤;
富贵的时候,不要骄傲傲慢,还要礼貌对待其他人,以示尊重。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吧?我想起自己穷得时候经常担忧未来,我有了点钱后,有时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
若有人能做到这一点,此人已经解脱了钱财的束缚!
贫而乐,富而好礼。应该作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美竹すず。

07 仪式感
曾子曰:“慎终追远,黄艺明明德归厚矣。”
大意是:能谨慎办理父母的丧事,追念死亡已久的远祖,这样就能是百姓的德行趋归敦厚。
这段话之前看不懂苦咖啡歌词,现在有些体会了。
记得小时候过年,都要拜祖先、祭家生。逢某些节日,要烧纸、做法事祭先祖。大年初一早上出行,点香放炮。现在这些仪式淡化了了,人们的敬畏心也淡化了。
你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仪式感会让人产生敬畏心。某些做会议营销的,通常会做很多仪式。慎终追远,每个家庭都举行诸多仪式,人们的敬畏心也会产生,慢慢回归淳朴。

08 颠倒梦想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大意是:君子不去追求吃得好,住得好黑客x档案,做事要勤勉,说话要谨慎,能到有道的人那里辨正是非,这样的话,就可以说是好学的了。
看了汗颜,我们经常讨论哪里的东西好吃,成天琢磨的是买个大房子装修得舒服一点,做事时只怕自己吃亏,平时喜欢说大话,对那些真正有修行的人,还经常讥讽轻慢 ...... 这些和孔子倡导的刚好相反!
心经中讲: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何不远离这些颠倒之事,做一个好学之人?!共勉之!

09 因何生气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大意是:如果我有了某些成就,别人并不理解,可我决不会感到气愤、委屈。这不也是一种君子风度的表现吗?
这句话实际上还蕴含着一层意思,就是别人不知道我的才能、优点,我不生气。自己的才华、能力不被了解、不被赏识,得不到提拔重用,这是让人郁闷的事情。
生活中被别人误解,算不算人不知?有人冤枉你了,你会不会生气?这些都属于“人不知”。绝大多数人在这个情况下,都会生气。要做到不生气,内心得很强大。
作为君子,无论面对什么,必须做到宠辱不惊,心平气和。自己做了好事,有了正确的主张,明明是对他人对社会有益,可是大家都不理解、不赞成、不支持、不褒扬,有时还会招致些误会、曲解甚至诽谤、攻击。
在这种情况下随心所欲造句,我不生气,不抱怨,不恼怒,不颓废,不放弃,继续行善积德,探求真理,丝毫不在意自身的毁誉。这样的修养、德行,当然符合君子的品行。
不在乎别人是否“己知”戴笠墓,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可能是因为沟通的方法不对,导致别人不了解自己。
因此,沟通和交流要注意采用恰当的方法。别人不理解的时候,要多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做好疏通、解释的工作。

10 了解别人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大意是:不担忧别人不了解我,应担忧的是我不了解别人。
真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想让别人了解自己,高看自己,有一点点收获就开始炫耀。有人担心别人觉得自己水平差,于是想方设法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须不知这种表现,反而说明他水平差。
我们用微信比较多,从某些微信昵称上我们能看出来很多人的内心。真正有能力的人,微信昵称都很简单,介绍也很简单。那些微信昵称上写了各种头衔看上去像大咖的,都不是大咖。真正的大咖不需要用这个彰显自己,也不会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他担心的是不了解别人。
别人不了解我,我还是我,没有任何损失。我不了解别人,就不会学习别人的长处,就不能进步;不了解别人读秀网,就可能不清楚事实,容易出错。所以孔子提醒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宋文化